辦理申請手續繁複令人望而卻步

陳家良冀提高口岸大橋東停車場使用率

2019-02-01

【特訊】為進一步推動港人來澳旅遊消費,當局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東停車場設置3000個私家車停車位供來澳的港人使用,但目前使用率低,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建議政府縮短港人辦理手續流程,便利香港旅客申請;嘗試劃分東停車場部分泊車位作為試點,給無預約但手續完備的香港私家車停泊,提高東停車場的使用率;又建議優化停泊車位的收費模式,將按時段收費改為按小時收費,以鼓勵更多港人來澳。

陳家良表示,為更好推動港人來澳旅遊消費,現時政府除了300個提供跨境來澳的香港私家車配額,還增設「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供合乎資格的香港私家車車主使用,此舉理應對香港旅客有強烈的吸引力。然而通過交通事務局提供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澳門口岸東停車場泊車數據,可以知道現時該處泊車位使用率低,大量車位空置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資源浪費。

他認為導致這種情況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繁複的辦理手續令人望而卻步,包括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預約澳門口岸停泊車位、購買澳門及內地所需的車輛保險以及登入內地信息平台進行車輛保險備案。雖然大部分手續是在網上辦理,較為方便,但澳門口岸停泊車位最遲預約時間要在擬使用泊車時段開始前十二個小時,以致香港旅客用車不便。另外,澳門口岸東停車場停泊車位的收費模式是按時段收費,全日劃分為兩個時段,每時段收費180澳門幣,來訪人士或只需使用停車場數小時,但卻要支付昂貴的費用,這也是導致澳門口岸東停車場使用率不高的原因。

新春期間,花車巡遊、文藝表演等活動是吸引遊客來澳旅遊消費的經濟增長點,他希冀政府能適當簡化辦理手續流程,便利香港旅客申請辦理泊車轉乘,建議政府嘗試將東停車場3000個泊車位劃分部分作為試點,給無進行預約但已有完備手續的香港私家車停泊,提高東停車場的使用率,充分利用場地資源,並且進一步優化停泊車位的收費模式,可將按時段收費改為按小時收費,以便鼓勵更多港人來澳旅遊消費。此外,陳家良建議政府應適時研究港珠澳大橋的總體使用狀況,與鄰近地區加強溝通和合作,進一步善用大橋,分擔其他口岸的通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