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公平合理增激勵性

青公會倡加快推進公職制度改革

2019-02-02

【特訊】隨著居民對政府施政的要求日漸提高,青年公務人員作為特區公務人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份,有責任持續提升自身水準,並作出更多承擔。對於早前特區政府推出的第二階段修訂“公務人員職程制度"及 “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澳門青年公務員協會(“青公會")舉辦了多場討論會,組織來自不同部門、不同崗位及職程的會員提出意見和建議。與會者普遍認同特區政府與時俱進,對公務人員職程制度進行全面檢討,期望通過各項改革措施,令制度更加公平合理,增強激勵性,提升人員的士氣和工作成效。

加快引入多元晉升機制

對於諮詢文本提出未來撤銷現時屬一般職程第3級別的人員職程(俗稱“一九五點"的文員職程),讓現職人員在符合一定法律要件的前提下,可選擇轉入技術輔導員職程,青公會會員普遍表示認同,並建議細化有關安排,包括考慮以檔案審查取代“統一管理的內部開考”,及在考取並獲任用於其他部門相同職程時,除工作經驗外,其為晉升而修讀之時數亦可以考慮一同納入;同時,要妥善處理編制內職位人員在轉職後的“實位”問題;此外,本會亦針對緩解職程內晉升“前快後慢”的情況提出多個改善建議,冀望實質性解決“後慢”的問題;希望對職務主管的薪酬、秘書超時工作補償、海事及督察等職程人員的晉升等方面亦能一併作出改善。青公會已將匯總意見送交行政公職局。

在晉升制度改革方面,青公會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快研究,由單一的“年資晉升” 改成引入多元晉升機制,拓寬公務人員的晉升空間,實現職程內晉升和跨職程晉升兩種形式並存的晉升管道。對於優秀公務人員跨職程晉升的機制,必須增強晉升資格的鑒別標準和透明度,從制度上杜絕“人情文化",加強對評核人的專業培訓和責任監督,建立公開透明的機制,設定科學公正、具體可行的操作流程;同時,逐步增加晉升名額,為鼓勵公務人員向上流動創造更好的條件。

更合理改革津貼及報酬制度

對於日津貼制度的改革,本會內部討論熱烈。尤其對如何訂定每個地方的每日最高報銷上限存有疑問,同時亦覺得當中所提及每個範疇的報銷百份比未能真正體現實際需要,反而增加相關實體部門行政成本。青公會期望政府在這方面可以求同存異,以用家角度出發釐定一套比以往更好的日津貼制度;建議調升負責公共款項往來人員之錯算補助;此外,希望政府除典試委員會外,同時對公務人員兼任其他委員會(例如:開標委員會)也一同給予津貼補助。

創設跨部門跨區域合作機制

青公會亦期望特區政府借鑒成功經驗,引入本地公務人員的崗位輪換機制,讓公務人員能夠透過在不同部門、不同範疇間靈活調動,參與不同性質的工作,增強個人能力和綜合素質,開闊眼界;同時也能有助增加機構的活力,提升整體的效率和創新性,亦有利於促進廉政建設。

因應區域合作,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持續深化,建議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城市建立公務人員掛職交流機制,定期派出一定數量的公務人員到當地政府部門掛職實踐,除了藉此增加對國家和大灣區政府部門業務的認識,增進彼此的溝通和友誼之外,亦可通過深度交流,親身體驗內地公共行政建設的良好經驗,例如電子政務的發展等,作為澳門優化工作的方向和借鑒,為澳門將來培養更多熟悉國情、視野開闊、有承擔、有活力的公務人員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