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情報官員撰文挺華為

中方指安全問題應用事實說話

2019-02-15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前主管在《金融時報》撰文稱,目前為止,從未發現中國政府通過華為開展惡意網絡活動的證據,西方國家不應將一個新型全球科技強國的產品與服務拒之門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對此表示,的確,安全問題就應該用事實說話。

華春瑩以『棱鏡門』事件為例指出,在全球範圍內,甚至對自己盟友進行竊聽和監控活動的不是中國。她稱,網絡信息安全是各國的共同關切,歐洲國家有,中方同樣也有;只要不抱偏見,不斷增進互信,不將正常經濟行為政治化,各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妥善解決關切問題。

華春瑩說:『希望各方都能真正尊重公平自由競爭的市場原則,為企業間正常合作創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促進相關行業健康發展。』

據參考消息網14日報道,在《金融時報》上撰文的英國前情報官員名為羅伯特•漢尼根,他現任美國哈佛大學貝爾弗中心高級研究員。該文認為,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應該控制自己的緊張情緒,應從技術專長角度、以中國從對未來電信領域的參與程度以及理性的風險評估為依據,而不是以政治風潮來作出決定。

另有報道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施壓中東歐國家,警告他們不要使用中國設備。中方對此指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編造種種『莫須有』的罪名,炮製各種各樣的『威脅論』,實質就是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正當發展權利和利益,以政治手段干預經濟行為,『這是極其虛偽、極不公正,也是極不道德的』。

回應美方指責中拉合作:完全毫無根據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中國無意在拉美搞地緣競爭,並指出美方對中拉合作的指責完全是毫無根據和無理的。

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13日,美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與薩爾瓦多當選總統布克爾通電話稱,雙方討論了加強兩國友誼並對抗中國在西半球掠奪性行徑的方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表示,中薩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順應歷史進步潮流,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針對也不影響彼此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中方樂見美國同薩爾瓦多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發展關係。同樣,美薩關係也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同薩爾瓦多保持和發展正常關係。

華春瑩指出,中國無意在拉美搞地緣競爭。中國同包括薩爾瓦多在內的拉美各國合作是互利共贏的,目的是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共同發展,這也是雙方合作的根本動力。中拉合作為當地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有力促進了當地發展和民生改善。美方對中拉合作的指責完全是毫無根據和無理的。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希望有些人能够以開放、包容、平和的心態看待中拉合作和中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