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有1746萬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購買機票

2019-02-15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14日發佈《2018年失信黑名單年度分析報告》稱,隨著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在國內持續推進,失信黑名單主體『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格局初步形成。

首先是聯合懲戒覆蓋領域進一步擴大。報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各部門共簽署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51個。當年,各部門新簽署了出入境檢驗檢疫、慈善捐贈、婚姻登記、交通運輸工程建設、家政服務、限制乘坐火車、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不動產交易、公共資源交易、旅遊、嚴重危害正常醫療秩序、科研、政府採購、知識產權、社保、會計、統計、文化市場等18個領域的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

目前,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計歸集失信黑名單信息約1421萬條,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萬條,涉及失信主體359.4萬個。

其次是聯合懲戒力度持續加大。報告透露,截至2018年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277萬人次,限制購買飛機票1746萬人次,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547萬人次,限制失信被執行人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萬人次。

第三是聯合懲戒效果不斷顯現。報告認為,聯合懲戒顯著提高了失信成本,加大了信用約束,在聯合懲戒的強大壓力下,眾多失信主體通過主動履行相關義務,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等方式進行信用修復後退出黑名單。

報告透露,開展聯合懲戒以來,全國法院執行案件到位金額達4.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累計有351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被執行人自動履約率提高;證券期貨市場特定嚴重失信聯合懲戒措施實施僅半年,就有37名違法當事人主動繳納罰沒款近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