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賽反應熱烈

2018-10-22

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賽反應熱烈

【特訊】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衛生局、澳門基金會及社會工作局資助,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之第七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於10月21日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盛大舉行。經過多輪激烈比拼,最終由澳門坊眾學校「澳坊B隊」奪得冠軍。

本屆比賽分別來自17間本澳學校,合共有41支隊伍參與比賽,一同爭奪冠、亞、季、殿軍及優異獎。經過多輪激烈比拼,最終由澳門坊眾學校「澳坊B隊」奪得冠軍,而亞軍為海星中學「海星A隊」,季軍為海星中學「高B少年隊」,殿軍為聖保祿學校「控煙我最skr」,而優異獎分別是由澳門培正中學「培正中學A隊」、海星中學「海星C隊」、聖保祿學校「花的重開日」及鄭觀應公立學校「TFC隊」所奪得。

是次問答比賽以「拒絶電子煙 意志你最堅」為主題,涉及的知識包括煙草對人體健康、自然環境、社會資源等的危害,本澳控煙法規及海外地區控煙資訊等,其中電子煙相關內容占相當比重,並以現場情境劇形式展示及提問,頗具生活氣息與趣味性,加深參賽者與觀眾對電子煙、加熱煙危害的認知。大會更設計了觀眾有獎問答環節,令現場觀眾參與程度提高,氣氛熱烈。

開幕式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柯慶建顧問醫生為參賽同學頒發「無煙青年先鋒」證書,以肯定他們對煙害知識及控煙法規的學習掌握。協會理事長蔡田田致辭表示「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系列活動已舉辦七屆,成為本澳青少年煙害宣傳的品牌活動。本屆報名踴躍,亦反映出學校和師生對煙草與健康的關注度與參與積極性越來越高。希望日後能擴大比賽規模,提高煙害宣傳的覆蓋面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