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政府任內推地開投?

李燦烽:若有會及時公布

2019-02-21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

【本報訊】《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程序》行政法規出爐,對於會否今屆政府內推地開拍,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回應稱,在其層面暫未有任何的資料和計劃,相信若有會及時公布,並重申有地會先考慮建公共設施和公屋的方向不變。

行會發言人梁慶庭昨宣佈有關法規時稱,他們未有土地公開競投方面的資料。李燦烽出席完行政會發佈會,再回去主持城規會會議,會後再被追問有否土地拿出來競投的問題。

李燦烽表示,梁委員的回答是準確的,目前他們「未有呢個資料、冇呢個計劃」,並強調不管現時有否土地要投,該法規還是要出台的,因這是《土地法》配套法規,是有規定必須訂定,故兩者沒有直接聯繫。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去年底曾稱短期內會推地競投。被問到今屆政府任內會否有地去開投,李燦烽稱,在其工作層面而言實暫未有這方面資料,如果接著真的是有,他們會及時對外介紹,始終這是大眾關心的問題。

李燦烽重申,政府手上的土地資源,包括收回的閒置土地,只要條件允許,皆會優先考慮用作興建公共設施及公屋,當然也會持續審視,不排除當中有可以拿出來公開競投的,「係存在呢啲可能」。

土地溢價金不調整

至於會否開投前檢討調升土地溢價金,李燦烽指,《土地法》規定溢價金每兩年檢討一次,政府一直都照做,只是若無需要改變,就不用透過批示或法規來公布修改。自一三年調升以後,溢價金就未曾再調整。

此外,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收集意見中的「快艇頭街43號」,當中要求保留的立面實已被拆。李燦烽解釋,規劃條件已有殘危可原樣重建一條,且該建築被斷定為難以修復或修復跟重建沒兩樣,尤殘危會影響到公眾安全,故並非單純的保留的問題。他補充,草案之後在交城規會討論時,附件會有原立面供委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