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大廈天價換消防閘

立法會否決辯論

2019-02-21

蘇嘉豪的辯論動議被否決。

【本報訊】立法會昨以七票贊成、三票棄權、十六票反對下,否決就政府高價更換青洲坊大廈消防捲閘事件展開辯論。

議員蘇嘉豪今年一月初提出辯論動議,認為政府應徹底交代青洲坊大廈防火閘事件來龍去脈,特別是價格與數量問題,且儘快修訂已沿用廿四年的《防火安全規章》,避免一再浪費公帑與民生工程時間,以及因法律嚴重落後、執行標準差異而衍生的安全隱患,甚至對人命安全的威脅。

議案終在一個半月後的昨日上大會討論。唯一發言的官委馮家超表明反對,認為相關部門已交代降價的新方案,廉署也介入調查,而《防火規章》修訂已交行政會,暫沒辯論的必要。

在張立群、麥瑞權、鄭安庭、馬志成、葉兆佳、梁孫旭缺席下,辯論有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施家倫、李靜儀、宋碧琪及蘇嘉豪七直選贊成;棄權有直選黃潔貞,間選李振宇和林倫偉;反對直選梁安琪、何潤生、林玉鳳,間選崔世昌、高開賢、陳虹、陳澤武、黃顯輝、崔世平及陳亦立,六官委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龐川、柳智毅及陳華強。

反對的林玉鳳稱,辯論應是議會內相對不同的意見,但相信議員都認同政府要交代事件和修法,故認為這非適合可辯的題目,但立會應持續跟進事件。黃潔貞強調,棄權並非不關心,冀待廉署有報告後再跟進。反對的胡祖杰直言,事件至此已無需政府再來解釋,並稱規章很快會交立會。

曾質疑立會主席排程延後以為事件降溫的蘇嘉豪之後在臉書稱:「天價防火閘,立法會辯論都唔得。」並標籤「一個二個變晒反對派」、「投反對唔代表唔關心唔係神邏輯係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