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註冊執業制度一般性通過

2019-02-21

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列席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昨一般性通過《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法案獲得不少議員支持。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昨應邀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法案將廢止並取代現行的《核數師通則》和《會計師通則》,訂定會計師註冊及其執業資格、訂定對現行註冊核數師、註冊會計師、核數公司會計公司和相關考生的過渡規範。主要改變包括:「註冊核數師」和「註冊會計師」將合併統稱為和「會計師」,解決澳門會計專業職銜與國際上所使用者不同的問題,以利於澳門會計專業與國際接軌,符合國際慣例。專業資格證的有效期為二年,期間需要接受持續進修。現時的註冊核數師將會自動成為將來的執業會計師;現時的註冊會計師將會保留會計師的專業資格,並可以繼續提供理帳和報稅服務;核數公司過渡至法案所指的會計師事務所。

多名議員對法案表示支持,且關注到審核委員會的組成,以及業界的過渡安排。

梁維特表示,將持開放態度,妥善安排業界過渡。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補充,至今年一月底,共有十四間註冊核數公司,註冊核數師人數為一百一十九人,僅五十七人有從事相關業務。他指,委員會將由補充性行政法規規範,一名主席及正選委員四名委員組成,由政府、業界及學術團體代表組成獨立的合議機構,負責製定指引、規範、制定考核試內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