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談推大灣區建設

不會致兩制界限模糊香港亦不會被內地同化

2019-02-22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崔世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等在宣講會舉行前合影。

國家發改委司長郭蘭峰稱《綱要》好評如潮,民眾很是期待。

【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首場官方宣講會昨在香港舉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推進大灣區建設不會令「兩制」界限模糊,更不會出現被內地同化的問題,並強調三地政府過去推出的大灣區措施,也絲毫沒抵觸「一國兩制」原則。

由香港、廣東和澳門三地政府共同舉辦的《綱要》宣講會昨舉行,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特首崔世安分別致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就《綱要》內容作簡介,不設台下發言或提問環節。

林鄭月娥重申,《綱要》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林鄭月娥提及,「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亦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中央領導已多次重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必定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林鄭月娥指,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並不會像有些人擔憂會導致「兩制」界限模糊,也不會導致香港的單獨關稅地位「弱化」,更加不會令香港被內地「同化」。

林鄭月娥其後又表示, 事實勝於雄辯,在中央支持下,三地政府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為落實大灣區發展推出多項措施,當中都沒有絲毫抵觸「一國兩制」原則。

林鄭還謂,她們十分重視海外的推廣工作,而去年六月其率領香港代表團與粵澳政府到法國巴黎進行聯合推廣活動,效果理想,故她們正計劃今年三方再次到海外攜手推廣大灣區。

大灣區助三地破發展瓶頸解深層矛盾

林念修指,國家會嚴格按憲法及《基本法》發展大灣區,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他相信,大灣區建設將有利於突破粵港澳三地在發展中面臨的瓶頸問題,也讓三地有更大迴轉餘地去解決長久發展所積累的深層次問題。

重申會以全省之力推大灣區的馬興瑞表示,他們近期會出廣東貫徹落實《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令全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讓《綱要》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共同把大灣區宏偉藍圖變成廣東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

綱要公布反應熱烈、好評如潮

至於郭蘭峰則稱,《綱要》公布引起萬眾矚目、好評如潮,令三地再次更緊密團結在一起。他又說,大灣區建設順應民生,社會各界參與的熱情前所未有,而《綱要》公布一天評論已成千上萬,粵港澳民眾反應熱烈、充滿期待,正面的佔比高逾九成八,已形成積極參與、共同發展、共享成就的濃厚氛圍。

郭蘭峰強調,《綱要》提出的規劃目標,並非空中樓閣,非摸不到、觸不及,是可行的。另他提及到,現已有約兩萬多澳人申領居住證,港人也有九萬多,數字還會不斷增加。

約一個半小時宣講會在海洋公園新開幕的萬豪酒店舉行,來自相關中央部委及三地社會各界代表等約八百人出席。另場外有泛民政黨社會民主連線十數成員集會示威,抗議港府沒就規劃諮詢市民,讓香港被規劃,斥賣港求榮。

會後林鄭在禮賓府為訪港的中央部委、兩地政府代表舉行午宴,感謝對方就舉辦宣講會所給予的支持和協助,並就推進大灣區建設進一步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