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澳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2019-02-22

崔:澳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崔世安率團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本報訊】特首崔世安在大灣區規劃綱要宣講會上表示,本澳正積極部署、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將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崔世安昨致辭說,《綱要》出台為建設大灣區明確了方向、清晰了內容,描繪了精彩的藍圖。澳門作爲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正積極部署、加快對接和佈局,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揚澳人愛國愛澳的情懷,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崔世安指,澳門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將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加強區域合作的「兩條腿」走路,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

由於灣區各城市的產業分工和角色定位各有不同,本澳要在合作中獲得成效,必須利用自身優勢,採取「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善用政策紅利和創新動力,把各城市作為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腹地,為澳開闢更廣闊發展空間。

下一階段探索粵港澳車輛灣區通行

當中,政府將圍繞大灣區新的各項惠民政策,與粵港政府一起努力,繼續務實創新,勇於發揮政策創新「試驗田」的作用。當中崔世安提及,逐步放寬本澳單牌車進入橫琴,為下一階段粵港澳三地車輛便利通行灣區作出有益的探索。

崔世安稱,他們深刻感受到,大灣區建設將為澳帶來重大的發展機會,讓廣大澳人深受鼓舞,政府和社會各界必定把握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政府會做好《綱要》的宣講工作,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

政府將繼續高度重視青年的發展,鼓勵他們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到大灣區求學就業、創新創業,迎接「走出去、引進來」的雙向合作,實現自身的發展和進步。

要為大灣區建設做好思想準備

崔世安透露,政府計劃在澳陸續舉辦相關的宣講會、座談會,把《綱要》的意義和內容講清講透,為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做好思想準備。同時圍繞基建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優質生活圈等澳人關心議題和措施作重點宣講,進一步增強澳人在大灣區的獲得感。

崔世安在講話最後強調,政府在新一年會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對接帶路和大灣區建設,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大灣區各兄弟城市。

崔昨率約五十人的政府代表團赴港,包括以人大常委身份出席的立會主席賀一誠、經財司司長梁維特、一眾行會成員,多名局級官員,以及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等。

另外,不少港媒期許可現場一聽崔氏的享負盛名普通話,唯他與港特首林鄭一樣以廣東話致辭,故在其金口一開:「尊敬的……」,傳媒區即傳一陣「哎」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