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大廈申規劃條件擬發展

居民憂不被安置促業主對話

2019-02-23

平民大廈曾受毗鄰的台山公屋的地庫開挖工程受影響

平民大廈居民在議員蘇嘉豪陪同下開記者會。

台山平民大廈

【本報訊】台山中街200號平民大廈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正公示收集意見。一班當年因收地而被發展商安置至此的居民表示,新發展商拒與他們協商交代,擔憂大廈一旦拆卸重建,他們將不再被安置,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故公開促請業主對話,並期望政府關注。

平民大廈居民聯誼會籌備委員會昨舉行記者會,指由於規劃條件圖程序啟動,意味大廈有可能將要拆卸重建發展,但「業主」力行地產至今都不願意與他們接觸交代,令該廈共九十個單位居民均感擔憂,當中老人家更「食唔安、瞓唔著」。

大廈「業主」由澳娛變力行

居民介紹,他們的父輩居於新口岸一帶,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澳門旅遊娛樂公司收地發展,在澳葡政府提供土地下,澳娛在台山興建從置房屋來安置他們至今。去年初,力行從澳娛接手平民大廈成「業主」,並已兩度申請規劃條件圖。

居民表示,許多住戶都在此居住數十年,大廈也有日久失修的問題,他們並非不願重建發展,但應說明如何安置他們,免最終要迫遷,又成社會事件。為此他們公開呼籲力行總經理蕭頌銘盡快與他們開會,交代相關資訊,並就安置事宜溝通。

議員:發展商應承擔責任安置

協助居民的立法議員蘇嘉豪指出,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大廈居民的居住權和使用權應得到尊重,接手的發展商應履行社會責任,繼續兌現當年的安置承諾。當年即使是澳葡政府批地助安置,特區政府也有責跟進。

雖然至今發展商未與居民見面,不過蘇嘉豪透露,他去年底開始協助居民不久後,對方曾透過中間人聯繫冀單獨與之會晤,不過遭他以必須要有居民參與為由拒絕。

發展商:會適時與居民傾搬遷安置

另據澳廣視報道,蕭頌銘回覆該台查詢時稱,他們會充分考慮歷史因由的前提下,以合乎情理法的態度,在適當時間主動與居民協商搬遷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