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推銷大灣區合作

2019-02-23

譚俊榮及社工局代表向出席社工局2019春茗嘉賓與社團代表祝酒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在剛剛出台的《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為澳門居民將來在大灣區的學習、就業、生活和養老描繪了嶄新的藍圖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全力推進落實規劃綱要,為澳門的社會福利、服務和保障開拓發展空間。

社工局昨午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回歸二十載,社服傳承愛」暨新春餐,與各社服團體代表聚首一堂。

譚俊榮在致詞中表示,各項社會福利和援助金等方面的總投放,由一九九九年約一點七億元,增至去年超過二十六點七億元,增幅超過十四倍。社會服務設施數目由一百六十間增至約二百五十間,澳門社會福利服務已構建成專業化和多元化的強大社會福利服務體系。

他續指,在剛剛出台的《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專門制定一節闡述「促進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合作」,當中包括有:探索推進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銜接,探索澳門社會保險在大灣區內跨境使用。推進社會工作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加強粤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支持港澳投資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興辦養老等社會服務機構,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推進醫養結合,建設一批區域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等。他認為「規劃」不僅為將來本澳社會服務的提升和發展提供了極其廣闊的空間,同時也為澳門居民將來在大灣區的學習、就業、生活和養老描繪了嶄新的藍圖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會繼續支持社會服務機構的穩健和可持續發展,完善各項社會服務,特別是藉着粤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機遇,特區政府會全力推進落實規劃綱要,為澳門的社會福利、服務和保障開拓發展空間。

他又指,下週一將在內地召開大灣區醫療合作會議,政府目前正研究在橫琴設衛生局站,進行可行性研究當中,稍後將與香港醫療衛生官員溝通,借鏡香港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