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19-02-23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審議《關於2018年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工作情況報告》、《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和《黨政領導幹部考核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會議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會議指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統籌實施好宏觀政策、結構性政策、社會政策,落實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文明建設,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崇尚實幹,埋頭苦幹,努力幹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會議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2018年的工作給予肯定,同意其對2019年的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過去一年,中央巡視工作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堅持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并重,取得了新成效。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形勢任務,深化監督規律認識,加強政治監督,深入查找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巡視工作方針,突出問題導向,把巡視與紀檢、監察、組織、審計等監督貫通起來,高質量推進全覆蓋。要建立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機制,推動整改常態化長效化。要完善巡視巡察格局,建立指導督導機制,促進上下聯動、上下貫通。要加強規範化建設,使巡視工作更加有效。

會議強調,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非常必要。脫貧攻堅成效顯著,但也存在一些共性問題,要用好專項巡視成果,強化整改落實,促進精準脫貧攻堅。各級黨組織要強化責任擔當,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堅持目標標準不動搖,貫徹精準方略不懈怠,切實抓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要結合巡視發現的問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貧困地區基層黨建和幹部隊伍建設,優化脫貧攻堅政策,完善工作機制,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