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大學蔣介石銅像遭『轉型正義』學生鋸斷

2019-02-23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台北消息:位於台灣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22日清晨遭鋸斷一隻馬腳。涉案者自稱是關心“轉型正義”的大學生,希望徹底清除威權象徵,校方決定提出毀損告訴。

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表示,銅像毀損狀況是一隻馬腳被鋸斷,另一隻被噴漆,警方已進行調查,校方開會決定提出毀損罪告訴。至於銅像也會進行修復,修復期間暫停開放,修復費用先由校方支出,之後再求償。他指出,言論自由是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力,但對於以暴力、不合法手段主張言論自由,校方不予苟同,希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和平、合法方式表達。

行動者許哲榕當天下午與涉案夥伴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的威權體制對於人民的箝制是不人道、是壓迫人權的,也對日前台北“228”和平紀念館前的和平柱遭毀非常憤怒,因此想以行動支持“轉型正義”。他表示,會正面面對政大校方的提告與求償,尊重司法程序,目前沒有下一波行動。據報道,許哲榕為台灣大學學生,也曾參與“太陽花學運”,並佔領台灣“行政院”。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隨後也回應事件,稱可以理解年輕學子因“轉型正義”工程急迫,自行去除或毀壞威權象徵,但也深感遺憾,鼓勵以理性思辨的方式,促成對校園內威權象徵的反思。

民進黨上任後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展開清除威權象徵的政治工程。政大去年遷移校園內一座蔣介石銅像;台中教育大學也循相同模式處理;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也透過師生投票方式,決定搬遷銅像。目前全台公共空間的蔣介石塑像有1053個,校園內有51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