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沙特國王儲穆罕默德

2019-02-23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郭金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韓正出席。

習近平請穆罕默德轉達對薩勒曼國王的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近年來,在雙方高層引領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新格局。中方視沙特為好朋友和好夥伴,願同沙方攜手同行,繼往開來,不斷開創中沙友好和戰略關係新局面。

習近平強調,中沙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增進政治互信。中方堅定支持沙方推動的經濟多元化和社會改革,堅定支持沙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所作努力,反對任何干涉沙特內政的行為。兩國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推動能源、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高附加值產業等雙邊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國要共同推動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建設。

習近平指出,中國支持中東人民的和平訴求,支持地區國家的變革轉型努力,贊賞沙特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所作出的積極努力,願同沙方共同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區域發展合作,築牢地區和平穩定根基。雙方要共同鼓勵、支持各方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途徑解決熱點問題。雙方要促進中東反恐合作,加強去極端化國際合作,防範極端思想滲透蔓延。

穆罕默德首先轉達薩勒曼國王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穆罕默德表示,沙中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當前,兩國關係十分友好,經貿合作發展迅速。雙方沒有任何分歧。沙特對中國在習主席領導下的光明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視中國為重要戰略夥伴,感謝中國對沙特國內改革和發展的支持。阿拉伯半島是古絲綢之路的一部分。沙特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將沙方『2030願景』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沙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有權為維護國家安全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沙特重視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楊潔篪、王毅、何立峰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