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被列非法社團的上訴 香港民族黨被行會駁回

2019-02-23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保安局此前引用《社團條例》,宣佈將“香港民族黨”列为非法社團。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根據程序向行政會議上訴。据香港《文匯報》《大公報》22日報道,行政會議秘書處透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已駁回“香港民族黨”的上訴,維持其為非法社團的決定,陳浩天稱會再尋求法律意見。

陳浩天21日晚接獲政府的信件通知,確認其上訴被駁回。據引述,負責處理上訴的3名行會成員指出 “香港民族黨”成立的目的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同時鼓吹敵視內地民眾。3人小組指出,根據“香港民族黨”過往的歷史和言行,有證據顯示 “香港民族黨”於思想和語言上,一直持續主動鼓吹“港獨”,且並沒有合理理據確信其不會主張或採取暴力以爭取達至目標。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接納3人組的觀察和建議。

信中續指,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經考慮上訴人的陳述和提供的資料,及整體的證據和材料,認為有足夠原因以保障國家安全、公眾安全、公眾秩序和自由人權等為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陳浩天聲稱會諮詢律師,再決定是否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申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是根據《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和機制去處理是次上訴,並由3位行會成員組成上訴委員會處理。他相信3人小組已充分考慮了保安局局長和社團主任提出的理據,及詳細考慮陳浩天提出的反駁意見和證據,在全盤考慮後才駁回其上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行會審視了所有事實、證據、法律,和陳浩天的書面陳述抗辯,在符合程序公義的情況下駁回陳浩天的上訴,是合理、公平、公正的裁決。

他強調,必須嚴打“港獨”和依法取締非法社團,保障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社會安寧,確保“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能夠有效實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行政會議駁回 “香港民族黨”的上訴,理所當然。該做法維護正義,亦保障香港可以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