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美國三藩市參與研討

澳門大學芯片研究全球第二

2019-02-23

澳大微電子研究團隊合影

【特訊】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團隊,遠赴美國三藩市參與於2月17至21日舉行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第66屆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並發表研究成果。今年澳大共有八篇論文被會議接納,成為論文發表數量最多機構之一,與“聯發科技"及密歇根大學安娜堡校區位處全球第二名,僅次於英特爾 (Intel),反映澳大微電子研究在國際上的認受性,以及在亞洲地區處領先地位。

全球共197 篇(609篇投稿)論文入選研討會,入選率為32.3%。其中,來自中國論文共 16 篇,包括澳門大學8篇、香港科技大學1篇、復旦大學3篇、清華大學2篇、上海交通大學1篇及東南大學1篇。論文涵蓋了包括數據轉換、無線通訊、射頻電路、神經形態、時鐘和安全電路、自適應電路和數字調節器、及用於無線功率和能量收集的其他類比電路等多個大領域,配合今年的會議主題“放眼未來”,所有都是物聯網新興領域中重要的議題。而澳大八篇論文包括數據轉換器,射頻和電源管理等領域。是次與會的澳大成員包括實驗室主任兼微電子研究院院長馬許願、副院長(研究)麥沛然、副院長(學術)冼世榮、副教授羅文基,還有助理教授諸嫣、陳勇、陳知行,博士生祁亮、江文寧、楊曉風、王瑋、楊尊松、郭昊,以及博士畢業生陳之原和博士後張明磊。

會上,澳大微電子博士江洋獲IEEE固態電路學會頒予“博士生成就獎”,嘉許其於微電子領域上的傑出研究。另外兩名澳大微電子博士研究生樊超和郭銘強獲邀在“學生科研前瞻”會議上發表演說;去年在“學生科研前瞻”發表演說的彭興強則獲得“學生科研前瞻”獎項。其中一篇會議論文獲選作現場實時展示。此外,麥沛然在會上獲頒2019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證書,成為首位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獲此殊榮,表彰他在射頻和模擬電路領域的傑出成就。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由IEEE固態電路學會主辦,為最負盛名的電子領域國際學術會議,其論文遴選標準極其嚴格。同時,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固態電路國際會議,每年展示全球固態電路研發的最新趨勢。今屆會議吸引了來自全球的三千多名芯片設計師,是各家芯片公司展現最新技術的舞台。是次與會由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和澳大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