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進行車輛通關系統故障應急演練

2019-02-28

關員指引過境車輛受檢

關員採用人手操作驗證過境車輛

【特訊】為加強緊急事故的應變及協調處理能力,澳門海關分別於本月26日及27日進行車輛通關系統故障應急演練,測試和訓練人員在遇到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演練安排在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和關閘口岸出入境車道進行,模擬「車輛自動通關系統」發生故障,海關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除派員搶修外,亦啟用「車輛出入境登記後備系統」,並增派關員到通關車道以人手驗證過境車輛,同時將故障事件即時通報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要求協助監察及維持出入境車輛通關秩序。演練亦模擬將系統故障的訊息即時向外界發佈,讓市民及旅客盡快知悉,以便及時調整出行安排。最後,經技術人員搶修成功,「車輛自動通關系統」恢復正常運作,故障應急演練結束。

海關會持續在各陸路口岸進行相關的演練,期望透過演練測試和評估應急處理、溝通協調、通報及訊息發佈機制,提升各相關部門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當遇上同類事故時,能快速有效地應對,將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