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建行人路連接北區及大橋口岸

2019-03-02

【特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已逾四個月,隨著大橋各項配套日趨完善,以及大灣區建設逐步成熟,使用大橋來往粵港澳三地的居民和旅客愈來愈多。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現時連接大橋口岸、新城A區和友誼圓形地一帶仍未有設置任何可供行人過路的設施,不利行人出行,倡當局盡快建設附近一帶的行人過路設施,為居民和旅客帶來另一出行選擇,完善該區交通規劃。

呂綺穎提到,自大橋開通以來,北區以及連接大橋口岸的友誼圓形地其交通負荷有增無減,出入境旅客更屢創新高,早前農曆新年期間,大橋口岸出入境人次僅次於拱北口岸,成為第二高峰出入境口岸,更出現旅客排隊等巴士的人龍,因此有必要考慮增設更多行人出行選擇。她表示,相信隨著大橋相關配套的完善,使用澳門口岸出入境的居民和旅客必定更多,將為附近區域的交通帶來更重的負擔。同時她指出,收到大批市民反映,指現時連接澳門口岸、新城A區和友誼圓形地之間未有任何可供行人使用的行人過路設施,該區域都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行人現時若要從口岸到最近的友誼圓形地,都只可以使用汽車駛至最近的加油站旁才有行人過路設施,非常不便。有居民指出,即便家就住口岸的對面,但都「無路行」,而且不少居民指在口岸接駁巴士亦要等一段時間,認為有行人路會有多一個選擇。

呂綺穎指,政府一直提倡「綠色出行」,對此她認同及認為有必要在該區域建設可供行人過路的地方,同時,若連接口岸、新城A區和友誼圓形地設有供行人的行人過路設施,能為居民和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選擇,便利北區居民,更有助分流部分出入境旅客。她期望,日後相關區域的交通規劃能充分考慮到車輛和行人的需要,真正做到改善交通堵塞問題,並建議當局在未有長期規劃前,應推出相關區域的短期改善交通方案,包括加設行人過路設施,長遠而言要做好北區、新城A區和口岸三區的交通規劃,應具前瞻性,以應對使用量愈來愈高的港珠澳大橋,為居民和旅客帶來更便利和舒適的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