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對朝代表將會晤

討論金特會後續措施

2019-03-04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據韓聯社3日報道,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將於近期訪問美國,同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會晤,就無果而終的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進行評價,并討論後續措施。

李度勛和比根原定在第二次金特會結束當天會面,但因比根臨時決定陪同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菲律賓而告吹。雙方此次在美國會面也將為韓美高層就金特會破裂的應對方案進行面對面溝通拉開序幕。

韓國外長康京和3月1日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商定盡快會面就韓國可發揮的作用等進行磋商,雙方決定盡快敲定會談日期等。

報道稱,朝美之間有關朝鮮無核化措施與美國相應措施的談判何時重啟還不明朗。美國公開表示希望與朝鮮繼續開展對話,但朝鮮的態度有些模糊。

韓聯社報道稱,朝鮮副外相崔善姬3月1日對韓國記者表示,今後是否有必要進行這種會談令人質疑。崔善姬此言很可能意在對美施壓。

另一方面,朝中社1日報道稱,朝美領導人會談是增進對彼此的尊重和信任、推動兩國關係邁進新階段的重要契機,雙方決定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改善朝美關係,今後繼續展開建設性對話。

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因在解除對朝制裁和無核化措施等方面存在分歧,雙方未能簽署共同文件。有專家認為,雙方由於缺乏互信等原因在無核化步驟和方式上顯露分歧,第二次會晤無果而終。但雙方領導人會面本身對加深相互理解仍具積極意義,半島無核化進程往往曲折反復,朝美需堅持相向而行,以對話協商化解對立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