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城市群融合當以民生為首

街坊總會倡澳琴合作開展實質民生項目

2019-03-05

陳家良

【特訊】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有委員關注澳琴合作以及灣區生活的議題。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認為,隨着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越來越快,有必要進一步深化灣區城市群之間的經濟社會民生合作,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維護港澳的繁榮穩定,故建議把橫琴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粵港澳合作試點基地,發揮其示範區的作用,從醫療、養老、教育、社會服務等方面開展實質性的區域合作項目,長遠推動澳人融入灣區生活。

陳家良指出,國務院早於2009年便正式批覆《橫琴總體發展規劃》,逐步把橫琴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清晰指導澳琴兩地的發展方向,明確彼此的分工及定位,賦予了橫琴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任務,是支撐澳門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及「一基地」的關鍵角色。

他強調,現時橫琴或其他城市的社會保障制度與本澳現行的體系有所不同,如何協調好兩地制度的互聯、互通、互認、互惠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為充份發揮橫琴的角色功能,促使澳琴兩地的合作能夠互利互補、更上一層,陳家良提出三點建議,認為兩地政府可從醫療、養老、教育、社會服務等領域開展實質性的區域合作,發揮示範區的功能。

第一,加快落實橫琴的澳門社區醫療項目,並且考慮把澳人納入內地醫保體制,釐清保費墊支比例及方式,可研究以醫療券等福利墊支部分金額,未來逐步把居住內地澳人的服務擴展至本澳免費醫療的模式;第二,加快落實橫琴澳門子弟學校的項目,研究以「一校兩制」的模式運作,讓子女更容易適應校園環境,省卻家長每日奔波兩地的艱辛,促進灣區文化教育的交流和互融互通;第三,配合「琴澳新街坊」的綜合民生項目,研究居民同時參與澳琴兩地退休養老體制的可行性,並且前瞻規劃及拓展澳門各類社會服務網絡至橫琴與其他灣區城市,鼓勵更多澳人融入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