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逾千米「蟹籠」非朝夕

朱浩源促政府加強力度巡查

2019-03-13

朱浩源

【特訊】日前海事局公佈,本月至今已內港航道清理了逾千米的蟹籠,兩海坊會理事長朱浩源關注事件,指出內港水質污染嚴重,海產捕獲後亦不能食用,同時現行法例規定航道及周邊水域禁止捕魚或放置捕魚設施,呼籲街坊不要隨意捕獲、販賣跟食用,同時希望相關部門加強力度進行巡查,避免事件接連發生。

朱浩源指出,內港水質差,污染問題嚴重,尤其在天文大潮的時候,海水更會長期滯溜在內港一帶,因此該處不適合進行捕獲行為,同時該處的海產長期受到海水污染,即使居民清洗乾淨及完全煮熟,亦無法消除當中的有害物質,一旦食用後更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

他表示,昔日仍有不少街坊會在內港一帶釣魚,部份或會把捕獲的魚類拿回家吃,但隨著內港水質變差,臭味問題影響,街坊都幾乎不會再到該處捕魚。他關注近日政府在內港航道發現蟹籠問題,擔心倘若有人把捕獲了的蟹類流出到食肆,將會對居民的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朱浩源呼籲街坊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著想,不要隨意在內港一帶進行海產捕獲並帶回家食用,避免食了受污的食物影響身體。同時政府亦要加強宣傳和巡查力度,提高街坊的意識,避免誤觸法例之餘,防止有心人將受污染的海產流到市場,影響到澳門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