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死魚問題「老生常談」

加強環境治理提升水質是關鍵

2019-03-13

鄭鑒康

【特訊】日前筷子基北區附近再度出現大量死魚,筷子基坊會理事長,北區社諮委委員鄭鑒康表示關注,指出死魚問題長年困擾街坊,促請政府制定長遠有效方案,提高灣內海水流動性,同時要加強灣內汙泥的清理工作,提升北灣水質減少臭味及出現死魚產生的問題。

鄭鑒康促政府制定長遠有效方案

鄭鑒康表示,筷子基北灣每年都會出現大量死魚,其氣味影響區內居民生活,尤其夏天時問題更強嚴重。由於灣內地形特殊,水流進入後難以回到大海,長久以來成為「死水」,積聚了不少垃圾及海底汙泥,影響到水質及為環境、居民帶來影響,政府要經常針對以上問題對筷子基北灣頻頻地進行清理,對政府造成壓力和負擔。

潮來潮去才能解決問題

他認為,提升灣內的海水流動性十分重要,它能提升流動性能夠帶入新的海水,減小海水長期停滯在灣內影響水質產生氣味的問題外,相信亦能夠減小灣內中溶解氧出現持續偏低的情況,意味著或能減小「死魚」的出現,減少對居民造成的困擾外,亦可以減低政府部門需要經常清理所產生的壓力。

隨著周邊的公共房屋落成及進駐,鄭鑒康相信將會有更多的居民使用筷子基一帶的休憩設施,受到筷子基北灣而影響的街坊將會越來越多。他希望政府加快制定長遠方案,改善筷子基北灣的水流問題,同時要持續做好清理死魚及灣內汙泥的工作,舒緩目前灣內的污染和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