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青協赴曼谷參與國際會議

建言獻策共搭建資訊交流平台

2019-03-13

婦聯青協赴曼谷參與國際會議

【特訊】第十屆女性領導力及賦權國際會議於2月28日至3月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來自十多個國家的講者就主題以不同方式及角度探討婦女事務發展現況及挑戰,共同搭建資訊交流和相互建言的平台。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派出副理事長麥雁鈴、副秘書長梁結萍,理事陳嘉盈、梁翠雯、陳盈盈以及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學員呂倩姬六人組成代表團出席。

團長麥雁鈴表示,六名團員是歷屆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的學員,經挑選後組成代表團。在婦聯總會的支持下,本次參會是培訓計劃的延伸活動,亦是婦聯青協繼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之後,第二個派出代表團參會的國際會議。學員們藉此學以致用,走進國際,將澳門女性的聲音帶到世界舞台。她亦提到,作為一名女性,關心婦女事務是責無旁貸。在婦女賦權工作上,任何人都可以擔當推動者、同行者,或背後的支持者。此外,她認為澳門特區政府應更關切中年女性的聲音,因為他們具活力且勇於突破,將成為促進經濟、政治活動等的重要力量。

陳嘉盈關注到加拿大講者分享的生育保健服務。講者認為生育保健必須是全方位的,由確定懷孕,懷孕期間到產後恢復,孕婦應該得到妥善且不受歧視的照顧。她期望政府能借鑒外國經驗,完善本地生育保健服務。

首次參加女性國際會議的呂倩姬認為,身為女性,必須要時刻裝備自己,具備領導才能,方可為婦女賦權創造更大的聲音。

阿曼政府積極推動婦女賦權工作的政策讓梁翠雯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原來一些相對貧窮落後的國家,對爭取兩性平權都非常進取並有所作為。

梁結萍認為,婦女賦權要取得成果,女性要先團結起來,一同出謀獻策。但男性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陳盈盈表示,一位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男性講者,在其就讀的大學組織為家鄉婦女爭取獎學金的活動,以實際行動為女性發聲。

六人總結稱,今次曼谷會議收穫滿滿。各人展現自信與智慧,創造更多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體現澳門女性,走向國際的精神。

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