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特首選舉?

宋敏莉答你唔到

2019-03-15

選管會主席宋敏莉重申具體選舉日期由特首訂定公布。

宋敏莉會後向傳媒總結。

【本報訊】中央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北京兩會期間,率先公布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將於八月進行。特首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對此重申,選舉日期由特首崔世安訂定及公布,故目前無法回答是否一定在八月舉行。

選管會昨召開第五次會議。宋敏莉會後回應是否會朝北京定出的八月份去推進選舉工作問題時重申,按照法律規定,特首選舉要在一定的時間內舉行,而有關時間最後是由特首訂定及公布,並不屬選管會的權限。

宋敏莉稱:「如果依家問我既話,我仍然未能夠答到你係米定咗(特首選舉日)一定係八月)。」未正面回應與特首有否就此溝通的她重申,選管會工作一定盡量趕及、配合在未來所公布的選舉投票日的。

總預算開支約三千二百五十萬元

是次會議討論並決議出選舉預算支出,宋敏莉說,其建議今屆選舉整體預算為三千二百四十五萬三千二百元,與五年前的上屆基本持平、相約,稍增加約十二萬元,這將呈交特首審批。

宋敏莉指,經過五年時間,雖有通脹等各種各樣的因素,但由於她們正計劃縮減選委投票地點,令相關場地租賃費用及佈置開支減少,也令人員開支也減少,加上會重用物料等,令預算未有明顯增加。

選委投票點擬減至三個

上屆選委投票有五個地點,宋敏莉稱,正考處調整地點,並縮減至三個,會考慮地點交通便利性、場館容量以及安全問題等,她們會在實地視察場地情況後才作最終決定。六月十六日選委投票時間則維持早上九時至下午晚六時。

至於候選人的競選活動開支,宋指這在《行政長官選舉法》有相關規定,競選開支以該年政府總預算中總收入的百分之○點○二為上限,具體金額由特首以批示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