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發佈

2018-10-25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邢利宇)全國工商聯24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共同推薦宣傳的『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在會上正式發佈。

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在發佈會上介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快速發展,一大批民營企業家迅速成長,目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數量已經過億。此次推薦宣傳活動,於今年2018年6月中旬啟動。推薦對象是中國各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註册登記的私營企業出資人中,在改革開放早期創業、知識分子下海、留學人員歸國創業、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等不同階段湧現出的優秀代表。經過層層篩選、嚴格審定,最終確定了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其中,有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率領企業艱苦奮鬥、開拓進取,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典型,如『傻子瓜子』創始人年廣久、已故民營企業家魯冠球、聯想集團柳傳志、泰康保險集團陳東升等。

有推進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創建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企業品牌的典型,如華為公司任正非、小米公司雷軍等。

有堅持以實業為本,秉持工匠精神,專注品質,追求卓越,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推動中國製造業走向國際市場的典型,如吉利集團李書福、三一集團梁穩根、杭州娃哈哈集團宗慶後等。

有創業創新、積極探索,走在改革開放前沿,推動產業模式變革的典型,如阿里巴巴集團馬雲、騰訊公司馬化騰、百度公司李彥宏等。

有積極投身國家重大戰略,並取得顯著成效的典型,如紅豆集團周海江、華堅集團張華榮等。

有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和『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的典型,如新希望集團劉永好、恒大集團許家印等。

樊友山表示,這一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是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的代表性人物。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成長迎來更多機遇,也面臨更大挑戰。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堅定理想信念,乘勢而上、勇立潮頭,踐行新發展理念,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更好地完成新時代賦予的重任,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接續奮鬥。

發佈會上,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代表劉永好、宗慶後、陳東升回顧了各自企業跟隨中國改革開放步伐創新創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