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赴台『假留學真打工』

立委要求當局徹查

2018-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有高校涉嫌通過中介,招收境外生赴台非法打工。多名立委24日關切此事,要求當局全面清查,避免“假留學,真打工”。

台灣康寧大學涉嫌利用人力中介,招收40多位斯里蘭卡境外生來台非法打工。校方坦承疏失,未仔細查證學生情況。台灣“教育部”24日到台灣“立法院”作專案報告,多名立委對境外學生來台非法打工議題表達關切,並要求因應新南向政策所推出的“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必須檢討,否則未來恐衍生更多問題,損害台灣形象。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指出,台灣高教面臨少子化趨勢,導致很多學校招生不易難以生存,於是把歪腦筋動到境外招生上。中介業者也看到有利可圖,身為主管部門的“教育部”應更嚴格把關。

對此,台灣“教育部長”葉俊榮承諾,絕對不容許利用教育系統,進行人力剝削,或有任何影響學生權利的違規行為。對於目前發生的境外學生非法打工事件,希望只是個案,但仍會進行全面性調查。預計3個月內提出報告,查清各校境外生情況,並隨時檢討可能產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