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預測

台灣製造業明年出現衰退

2018-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工業研究院(工研院)24日發佈報告,認為台灣製造業來年受中美貿易摩擦和全球景氣動能放緩等影響,產值增長率料將下跌為3.21%。

據數據統計,台灣對外出口連續23個月維持正增長,反映整體製造業生產出口表現亮眼。工研院報告預估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增長率為4.75%。2019年台灣製造業預測產值則為新台幣20.07兆元,增長率僅為3.21%,預期整體製造業景氣衰退機率會比今年增加。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陳志強指出,各項景氣指標的反轉態勢漸趨明顯。他分析,除外銷需求走緩,美國及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趨緊,墊高資金使用成本,貿易保護主義持續亦干擾全球經貿局勢。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尚未影響實體經濟,但不確定性因素已導致企業的投資信心下降,將影響到台灣製造業的前景。

目前,半導體業仍然是台灣製造業中最具有附加價值以及資本支出的產業。工研院也預測,半導體產值在2019年仍將溫和增長,預估會有4.5%至5.3%的增長率,優於全球半導體業平均水準。

不過,在工研院的報告中,晶片的設計附加值率仍遠低於製造及封測附加值。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表示,台灣對半導體投資太過於短視近利,2000年以後就對全球半導體業無甚貢獻,這是很值得警惕的。 研究機構預測

台灣製造業明年出現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