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林則徐紀念館訪虎門海戰博物館

增交流促合作

2019-03-18

龔樹根與張建雄交談中

一行人在館前合照留念

【特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蓮峰廟慈善值理會以及澳門蓮峰普濟學校有關值理會成員及學校教職員等一行近二十人,日前(3月8日)在龔樹根主席的帶領下,赴東莞虎門海戰博物館參觀、交流訪問,期間獲得虎門海戰博物館館長張建雄等熱情接待。

海戰博物館是虎門炮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國三大禁毒教育基地之一,與本澳林則徐紀念館淵源頗深。1839年6月3日,道光帝命令林則徐在虎門當眾銷毀鴉片,至6月25日結束,共歷時23天,銷毀鴉片19187箱和2119袋,總重量2376254斤。隨後,於1839年9月3日,欽差大臣林則徐偕同兩廣總督鄧廷楨,統領將備管帶弁兵巡視澳門。一行人駐蓮峰廟正殿,接見澳葡理事官。在蓮峰廟向天后、關帝神殿進香後,開始巡視澳門主要街道。林則徐巡澳雖短短三個時辰,但影響甚大,再次顯示中國政府對澳門享有主權。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於1997年11月在蓮峯廟內落成。館內藏有虎門銷煙、澳門昔日風貌等圖片,以及林則徐和朝廷之間的通訊資料。相關翔實的史料也得到東莞虎門海戰博物館的支持與協助,在2009年舉辦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暨林則徐巡視澳門170周年』紀念慶典活動中,龔樹根主席更邀請到虎門海戰博物館館長張建雄出席參加慶典。

龔樹根主席表示,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澳門特區回歸祖國20周年,更是林則徐巡視澳門180周年的大日子,屆時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蓮峰廟慈善值理會將合辦大型慶典活動,是次參觀訪問虎門海戰博物館,除了恆常性的參觀訪問增加交流與互動,亦誠邀張建雄館長出席今年舉辦的盛典。

參觀訪問後,澳門林則徐紀念館龔樹根主席向虎門海戰博物館館長張建雄致送紀念品,並帶領值理會成員及蓮峰教職員一行人到館前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