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公職招聘『面試設額』或得不償失

2019-03-18

【特訊】政府早前表示,正研究縮短開考日程的各種措施,當中包括設定面試名額與招聘空缺的比例,以提升招聘效率。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兼該會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表示,“面試設額”或會影響擇優錄取原則,甚至產生更多的時間及行政成本,促請當局審慎研究,以免得不償失。

影響擇優錄取原則

李良汪指出,一般公職招聘會有知識考試、甄選面試及履歷分析等三種甄選方法,目的分別為評估投考人是否具備擔任該職位的能力及知識水平、確定並評估投考人是否適合擔任有關職務,以及衡量投考人的履歷,審核其擔任相關職務的能力等。他表示,筆試最高分的若干投考人,可以說是筆試最優秀的一群,但不代表是整個開考最優秀及最合適的人。按當局早前公佈信息,擬以招聘空缺數目的五倍作為可進入面試的人數,倘開考為一個職缺,即最多只有五個投考人可進入面試,憂慮會為“快少少而影響部門請到最適合嘅人”。他認為,每一甄選方法所佔比例或有不同,但都有其重要性,尤其公職招聘應綜合評估、嚴格選才。

招聘效率或會更低

他又指出,留意到有不同部門、同一範疇的開考,“最後成績名單”得分最高的往往都是同一批人,倘推行“面試設額”措施,當他們同一期間獲數個部門錄取而入職相關部門後,將導致其他部門的相同範疇開考,在“最後成績名單”有效期未過的情況下,因沒有足夠的及格投考人選而需再次進行開考,衍生更多的時間及行政成本,促請當局審慎研究或考慮提升有關比例。

另外,他認同縮減報考期與補交文件的期限,但認為幫助仍然有限,建議配合以下措施令招聘提速增效:一、制定開考進度時間表,因應投考人數及每一階段的“上訴期”衡量時間及進度,進一步保證開考按時推進;二、協調典試委員會成員執行開考工作,避免因日常工作而影響開考進度;三、加強相關公務人員對招聘程序與法律法規的培訓,避免因違反考試規則或“公平原則”等原因而令開考遭撤銷,衍生更多時間成本;四、行政公職局加強協調各公共部門,按實際情況合併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