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八輪經貿高級別磋商28日-29日在京舉行

2019-03-22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在北京稱,中美第八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將於3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雙方商定,萊特希澤、姆努欽將於3月28—29日應邀訪華,在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將於4月初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在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商務部:歡迎更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在北京稱,『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透明的,中方歡迎更多國家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個別國家所謂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中方歡迎意大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透明的,中方歡迎更多的國家弘揚絲路精神,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個別國家所謂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近年來,中意兩國經貿合作蓬勃發展。據官方數據,目前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第五大直接投資來源國。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同比增長9.1%;雙向投資快速增長,累計超過200億美元。

高峰稱,中意兩國在拓展貿易和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衛生、旅遊等領域都有較大合作空間。中方願與意方共同努力,開創雙邊經貿合作更加廣闊的前景。

高峰還介紹,近年來中法經貿合作不斷深化,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600億美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雙向投資亦發展勢頭良好,法國是歐盟第四大對華投資國,是中國在歐盟第三大投資目的地國。截至2019年1月,中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400億美元。同時,兩國經貿合作領域也在拓寬,雙方不斷深化核能、航空航天、汽車等傳統領域的合作,積極拓展生態環保、『銀色』經濟、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高峰稱,中方願與法方共同努力,繼續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的合作,拓展農業、金融、養老等新領域的合作,推動雙邊經貿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