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門二橋啟用5G技術保障電力供應

2019-03-22

【中新社廣州3月21日電】(蔡敏婕)虎門二橋項目21日實施全線調試亮燈。廣東省交通集團稱,目前項目施工已進入尾聲,如不受雨水干擾,預計在清明節前通車。此外,在大橋電力供應保障工作中,5G無人機智能巡檢應用精彩亮相,這在中國內地尚屬首次。

當天18時,虎門二橋項目兩座超千米級大橋,在3837盞橋面和景觀照明燈的映射下,顯得五彩繽紛。

大橋的照明系統由643盞路燈和3194盞景觀燈共同組成。虎門二橋項目公司副總經理李彥兵介紹,通車運營期間,道路照明將定時開啟,景觀照明將在節假日或特定時段開啟。

李彥兵介紹,兩座懸索橋共設1540盞星光燈和1628盞投光燈,分別用於勾勒主橋輪廓和凸顯主塔及吊索的輪廓。同時,兩座懸索橋還設了26盞玫瑰燈,主要作用為向上發散簇狀光柱,構造蓮花般燈光場景。

在大橋電力供應保障工作中,5G無人機智能巡檢應用精彩亮相。在5G網絡的支持下,新一代電力應急通信保障車為保電作業提供了一種移動式、高速、即時的數據傳送方式。

東莞供電局負責人稱,以往無人機巡線人員在作業後,需將記錄內容拷貝出來進行分析,費時費力,而通過5G技術,至少壓縮了4小時的數據人工拷貝時間,提高了保電巡視工作效率。

通過中移互聯網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的融媒體平台,人們可收看大橋亮燈直播視頻及保電數據回傳。零時延零卡頓,清晰的畫質和流暢的收看體驗,讓人感受到5G相比前幾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優勢。

虎門二橋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新的重要過江通道,路線起于廣州市南沙區東湧鎮,終點與廣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

虎門二橋項目建成通車後,從廣州南部到東莞將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將緩解珠江口東西兩岸的交通壓力,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打通新的動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