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登記初選

蔡賴對決全面啟動

2019-03-22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台北消息: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民進黨2020黨內初選之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1日下午赴民進黨中央登記爭取連任,昔日戰友變成競爭對手,“蔡賴對決”正式啟動。

蔡英文21日出訪,她特別趕在下午出訪前最後一刻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黨內初選,突顯她拚“外交”、“國政”第一優先。她聲稱,知道民進黨需要她、台灣需要她,所以願意承擔台灣下一階段責任,因此來登記2020黨內初選。

對於賴清德以“回應社會期待”負起“承擔”責任,蔡英文則回嗆“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蔡更聲稱,要做台灣領導人,有三個條件:第一要強化跟國際的連結。這需要熟悉國際事務,懂得跟其他國家折衝協調的人。第二個條件:台灣內部挑戰很多,改革不能中斷,讓台灣能夠真正脫胎換骨。領導人要承受很多攻擊,能夠不計毀譽。第三個條件:承擔起所有責任,要把柴米油鹽的擔子扛在身上,把全黨的力量團結起來,再團結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她說,以她來看,“這三個條件的答案就是蔡英文”。

根據民進黨初選時程,3月22日截止登記;23日至4月2日為協調期,但由於蔡英文28日才會回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0日表示,為了讓蔡可安心出訪,他主張適度調整延後參選人協調時間。

至於賴清德則表示,蔡出訪8天期間,停止公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