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同學會組校友遊路環村

2019-03-25

【特訊】由暨南大學生科院同學會與文學院同學會聯合舉辦的“感受不一樣的澳門風情——路環村之旅”,昨(24)日成功舉辦,吸引近40多名校友參與。活動路線包括荔枝碗船廠、路環碼頭、棚屋、三聖宮、電力廠原址、聖方濟各教堂、觀音古廟、天后古廟、譚僊聖廟,活動由文學院同學會理事長歐陽偉然講解。

歐陽偉然首先介紹路環地區的歷史文化,認為路環地區潛藏着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在這裏發現有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存在,包括彩陶圈足盤、網墜、礪石等,是追尋澳門先民生活之鑰,並將澳門的歷史文化推前至新石器時期。隨後詳細介紹了路環村在路環的所在位置及其角色,以及各行各業的情況,尤其是造船業對路環村乃至整個澳門及周邊地區的影響。此外,歐陽偉然還詳細介紹了中、西宗教文化在路環村並存所出現的歷史背景、神氏的由來、村民的信仰及習俗等各種風情。

是次活動,激起了不少校友對澳門本土文化認識的興趣,有校友表示,活動有別於專題講座的形式進行,能够結合實地考察的形式,讓大家很快掌屋路環村的歷史,希望主辦方繼續推動澳門本土文化的傳播和發展。出席是次活動的校友還包括暨大校友會副會長官世海、尤肖其,以及生科院同學會會長吳許文、理事長謝兆倍、副理事長陳慧傑、湯炳雄和財務長洪亦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