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主席涉職務犯罪被強制中止公職

張祖榮三人送法辦

2018-10-27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因涉職務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資料圖片)

張祖榮當年在譚伯源司長見證下簽署就職文件。(資料圖片)

梁維特接受訪問

梁司:修訂貿促局人員通則 加強紀律制度

【特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完善「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審批制度,包括修改相關法律,對審批過程加強把關工作;同時亦已要求貿易投資促進局全面完善該局人員通則的紀律制度,相關修訂工作已進尾聲。

梁維特昨午出席公開活動後受訪時表示,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昨日收到法院通知,對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一名執行委員,以及一名現於退休基金會任職廳長的原貿促局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採取中止擔任公共職務的司法強制措施。就此,行政長官已同意經財司聘請獨立預審員展開紀律程序調查。

此外,梁維特上午立即到訪貿促局,與局內同事溝通,希望他們繼續謹守崗位,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並配合有關的調查工作;而貿促局往後的人事安排,將會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梁維特表示,早前就「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審批事宜開展的簡易調查程序,當時所委任的預審員已作建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員通則》需作完善,尤其應提升該局人員的紀律制度,加強嚴謹性;因此,他已於本月正式要求貿促局須短期內全面完善人員通則的紀律制度,並參照《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的相關內容進行修訂,現時,相關修訂工作已進入尾聲。

關於早前的簡易調查程序,他補充,有關程序是調查部門內有否違紀行為,以便決定是否提起紀律程序或專案調查程序;當時所委任的預審員並非經財司辦公室或貿促局人員。他續稱,相關預審員在報告中指出,貿促局人員適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員通則》紀律制度的規定,根據當時掌握的資料及相關紀律章程,以及時效性等問題,預審員暫未在紀律責任層面發現問題。儘管如此,政府已一再強調會繼續全力配合調查部門的工作,且對一切違法行為絶不姑息。

梁維特提及,貿促局已提交了關於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短中長期優化工作報告,目前除加緊推進和落實報告內的各項工作和措施外,亦正就此不斷聽取社會意見,以持續作出優化。全面檢討審批制度的同時,政府亦正進行有關的修法工作,力求強化對審批過程的把關工作。

他又指,倘若在審批個案覆查或紀律程序調查中發現有懷疑違法情況,定會送交司法機關查辦,並根據法院判決作出後續跟進工作。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廉署昨公布,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一名執行委員,以及一名現於退休基金會任職廳長的原貿促局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因在審批不動產投資移民、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申請過程中涉嫌職務犯罪,經廉政公署調查後,於前日被移送司法機關。經司法機關批准,已對有關的嫌犯採取中止擔任公共職務及禁止離境等司法強制措施。

廉署表示,當案件的調查有新的進展時,廉政公署將統一發布消息。

根據資料,現任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為張祖榮,貿促局執行委員共有四人,曾任職貿促局的退休基金會廳長為甄溢全。

廉署在七月發表的調查報告,批評貿促局在審批 「重大投資移民」申請時,欠缺嚴謹的審批及查核機制,又揭發有涉嫌假招聘的 「技術移民」個案。其後在行政當局的簡易程序中,預審員在報告中表示暫沒有發現人員涉及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