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對公務人員貪腐行為絕不姑息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澳門10月26日電】(記者 肖龍)澳門特區廉政公署26日公佈,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1名執行委員以及1名原貿易投資促進局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因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

廉政公署稱,經調查,這3人因在審批不動產投資移民、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申請過程中涉嫌職務犯罪。經司法機關批准,已對有關的嫌犯採取中止擔任公共職務及禁止離境等司法強制措施。

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隨後發出新聞稿稱,特區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將一如既往支持及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工作,對於公務人員的貪腐行為絕不姑息。

對於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申請中存在的問題,行政長官已經批示經濟財政司司長提交調查報告,并儘快提出修訂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法規的建議方案,完善審批和查核機制,堵塞法律及制度上的漏洞,確保相關制度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及引入人才起到促進作用。

今年7月,廉政公署公佈《貿易投資促進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調查報告》,指出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審批「重大投資移民」申請時,欠缺嚴謹的審批及查核機制、部分獲批項目投資金額過低或過於側重不動產投資;并揭發有涉嫌假招聘的「技術移民」個案。

梁維特:經財部門必定加強監督機制和廉政教育

(又訊)就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員涉嫌職務犯罪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對此高度重視,深表痛心,表示一直全力配合廉政公署調查,行政長官已同意經財司聘請獨立預審員進行紀律程序調查,同時,會按行政長官批示,盡快提交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申請工作的調查報告,並在目前已推進的短中長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申請審批和查核機制的建設,堵塞漏洞,確保相關制度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及引入人才起到促進作用。梁維特並重申絶不姑息任何貪腐行為,指出經濟財政司範疇一直重視廉政建設,已指示各部門加強監督機制建設,今起啟動一系列廉政教育工作,雙管齊下,樹立廉潔風尚。

本月,梁維特已指示貿促局盡快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人員通則》的紀律制度作出全面檢討,參照《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的紀律制度進行修訂,以提升該局人員的紀律制度的嚴格和嚴謹性,有關的修訂工作已進入尾聲,預計短期內完成。

自廉政公署今年七月公佈(《貿易投資促進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調查報告》)後,梁維特已指示貿促局按報告提出的意見、建議和結論,啟動短中長期優化工作和簡易調查程序,目前,各項優化工作正有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