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更生人士及其家庭

「窗外有家」計劃明年啟動

2018-10-27

「窗外有家計劃」三方簽署備忘錄。

三方舉行「窗外有家計劃」啟動儀式。

【本報訊】社會工作局、懲教管理局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合作,在明年推出新計劃「窗外有家」,為被判入獄及少年感化院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家庭援助、心理輔導等家庭支援服務,讓他們更好接受更生、感化,並在重返家庭、社會時有更好的準備。

「窗外有家」計劃的對象是被判入獄及少年感化院的本澳居民及其家人,提供全方位的社會支援、結合懲教及更生矯治服務,提升在囚人士及院生的自信心,同時協助其解決家庭困難,修復家庭關係和功能,為他們重返家庭和社會鋪設良好的網絡。

在計劃裡,社工局負責資助、設計、監管、項目統籌及項目的成效評估。懲教局負責在囚或在院對象的報名、項目在院所內進行環節的監管及評估。基督教青年會則按個案家庭之需要去制定相關計劃、提供前線服務及轉介相應現有服務,透過多方參與、為個案提供更全面及到位的支援服務。

該計劃屬持續性的項目,可由在囚人、院生或其家人提出申請,若由家人提出則須取得在囚人或院生之同意。社工局代局長韓衛表示,這是一個新的支援計劃,將於明年起正式展開,初期預計服務對象約一百人。

有關支援服務涵蓋就業或就學輔助、家庭輔導、法律諮詢、心理支援和經濟援助等。韓衛說,計劃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是幫助在囚人和院生處理與家人關係,或解決家庭困難,如家人的情緒困擾、家中小朋友照顧管教等。

懲教局局長程視况明指,計劃幫助在囚人、院生以至其家人解決其各種家庭困難和修復家庭關係,希望能藉家庭的力量,加強他們改過自新的決心,為日後重返社會建立良好的條件。

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關淑鈴則形容新計劃就像「織冷衫」,兩政府部門就像兩支棒針,而該會的服務則「穿針引線」,盼能編織出一個充滿愛、有溫度的關愛支援網。

三方昨舉行簡單的計劃啟動儀式,並簽署有關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