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馬警合破跨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涉億元

2018-10-27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香港警方近日聯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警方,合作搗破跨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涉嫌與147宗個案有關,涉款約1億港元,共拘捕52人。

據星島即時新聞報道,香港警方早前分析約600宗網上情緣騙案,發現其中約100宗懷疑與同一集團有關;於是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警方合作,經過深入調查,鎖定該個以馬來西亞為基地的集團,3名主腦在馬來西亞落網,包括兩名非洲男子及1名中國籍女子。

據無線新聞報道,他們涉及在網上社交平台設置帳戶,訛稱是來自歐美、在東南亞工作的專業人士,結識單身女子,再以不同藉口要求對方匯款。至於在香港落網有28人,主要負責借出戶口接收騙款。

警方表示,網上情緣案件近年明顯上升。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陳東表示,網上騙案成本低,回報卻多過一般案件,所以自2016年開始網上情緣騙案有明顯上升趨勢。警方相信可能是犯案集團「食髓知味」,知道回報較可觀,故會嘗試開設更多不同帳戶,利用不同軟件協助犯案。

此外,據香港電台報道,案件涉及的一宗最大損失金額騙案發生在香港本地,達2640萬港元。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劉嘉豪表示,今年網上情緣騙案手法改變,包括使用翻譯軟件或翻譯員,可以不受語言限制,令更多人墮入騙局,并會要求受害人借出本地銀行戶口,增加調查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