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放棄爭取連任總理2021年『退休』

2018-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德國總理默克爾29日表示,她不會在12月的黨代表大會尋求連任基民黨黨魁,但會擔任總理直到2021年任期結束。

默克爾稱,在2021年第四個總理任期結束後,她將退出政壇,『我不會再競選總理,也不會再成為聯邦議院選舉候選人……我不會再尋求任何政治職位。』

默克爾說,她這項決定是為了讓政府專注於未來任務,也讓基民黨為她交棒之後的未來做好準備。她此番發言預示『默克爾時代』即將畫下句點。

默克爾自2005年開始出任德國總理,已經成功3度連任,但2015年默克爾政府對100萬名難民中門大開,令基民黨在地區選舉中節節失利,更威脅到其盟友基社黨的關係。

默克爾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10月28日黑森林邦選舉和半個月前巴伐利亞邦選舉,結果都讓人失望;『我要對去年聯邦選舉以來所發生的事情負責。政府失去了信譽,我認為我們應開始新的一頁』。

這兩場地方選舉,默克爾的基民黨和其盟友基社黨都遭遇歷史性大敗,得票率比5年前減少超過10個百分點。在接連兩場重要地方大選失利後,默克爾面臨黨內巨大壓力,宣佈在12月6日黨大會上不再尋求連任基民黨領導人。

法新社說,默克爾放棄參選黨魁消息傳出後,黨內已有4人表態將參選,包括默克爾的親密盟友、現任基民黨秘書長卡倫鮑爾,以及經常批評默克爾的現任衛生部長斯潘。

有分析預期,如果12月選出的基民黨新黨魁是她的盟友,默克爾或許還能穩當地做到任滿;但若新黨魁與她針鋒相對,那麼是否能完成第四個任期,仍然是未知數。

有分析認為,默克爾這次作出部分放權的決定,一方面是出於無奈,但同時又是為了保權。為了能讓自己『善始善終』,完成本屆總理任期,默克爾將會竭力幫助自己的盟友如卡倫鮑爾來做黨魁。不過,這只是她個人的如意算盤,形勢是否會按照她的設想發展,目前仍有疑問。

媒體報道,地方議會選舉接連受挫,默克爾所轄執政聯盟的前景也不容樂觀。保守派報紙《法蘭克福匯報》28日評論稱:『就默克爾所處局面而言,繼續掌權將是糟糕的錯誤。』

默克爾領導日趨弱勢,料將打擊德國在歐盟的領導能力,使歐盟更難應對英國『脫歐』談判和意大利預算爭議等挑戰。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憂慮,德國政局不穩將威脅歐洲。

英國廣播公司稱,默克爾當天等於正式宣佈她將告別德國政壇,不過這是一場『漫長的告別』,能否做完總理任期,有許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