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成立

中菲兩國貨幣將實現直接兌換

2018-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10月30日在首都馬尼拉正式簽約成立,標誌著人民幣和菲律賓比索將可實現直接兌換。

據報道,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管理的人民幣兌比索交易市場預計在今年11月下旬開市交易。該協會將在菲律賓央行的指導和監督下,建設人民幣與菲律賓比索的直接交易市場,實現人民幣與比索直接兌換,結束菲律賓外匯交易必須經美元中轉的歷史。

據悉,人民幣與比索實現直接兌換後,中菲兩國間的貿易與投資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計價與交易,減少了須經美元的交易兌換成本和外匯保值的成本,最終客戶不必為美元的匯率波動困擾,流程更簡便、成本更低廉。

央視新聞報道稱,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是中國境外第一家人民幣對當地貨幣交易的自律性金融組織,該協會的成立是人民幣國際化在菲律賓邁出的堅實一步。該協會還將通過菲律賓中央銀行,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設立菲律賓人民幣清算行,將有利於增加菲律賓境內人民幣的流動性。

據環球網此前援引《菲律賓商報》報道,菲律賓人民幣交易商協會由中國銀行馬尼拉分行和它的14個夥伴銀行組成。中國銀行馬尼拉分行行長鄧軍曾表示,使用人民幣為菲律賓企業提供了一些實際好處,包括旅遊、外國直接投資,以及菲律賓公司從中國供應商採購原材料等方面。

近年來,中菲貿易持續增長,中國在2017年是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0月29日在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願與中方在經濟領域開展能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合作,並指出菲律賓完全支持共建『一帶一路』,願與中方開展相關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