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料省8億港元社會成本

香港計劃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

2018-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建議,自2020年起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以紓緩過海交通擠塞問題,香港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新任主席張仁良30日表示,此方案每年可節省約8億元(港幣,下同)的社會成本,能為香港社會帶來整體利益。

當天下午,交諮會舉行會議。會上討論了特區政府就3條過海隧道,即位於紅磡的海底隧道(紅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和西區海底隧道(西隧)交通流量合理分布所建議的隧道費調整方案。

根據建議,私家車、的士(出租車)和電單車(摩托車)使用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將會上調,使用西隧的隧道費則會下調。以私家車為例,使用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將上調至40元,使用西隧的隧道費則將下調至50元。

張仁良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此方案效益最大。政府是以具科學基礎及分析大量數據的交通數值模型,推算不同隧道費方案下的交通流量,才建議“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委員們歡迎政府建議的隧道費水平。

張仁良指出,該水平可以令繁忙時間紅隧和東隧的總車龍縮短10%至超過40%,減省部分過海車輛過隧道時間多達13分鐘,有效紓緩過海交通擠塞,並同時減低對非過海車輛及大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的影響,每年可節省約8億元的社會成本及減少車輛排放,是為香港社會帶來整體利益的方案。

對於其他隧道費方案,例如減低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隧道費加幅等方案,張仁良表示,委員認同這些方案可能會導致東隧的擠塞情況比不調整隧道費更差,或令西隧車龍過長而阻礙非過海交通,從交通管理角度而言並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