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十宗『轉數快』騙案涉40萬元

香港金管局:與系統本身無關

2018-10-31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據港媒報道,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10月3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現已掌握10多宗個案,不法分子騙取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及銀行戶口資料後,透過“轉數快”渠道,將受害人銀行戶口增值到電子支付錢包騙取金錢,涉款40多萬港元。他認為,事件起因和電子錢包開戶認證有關,和“轉數快”系統本身無關。

李達志形容“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有關事件就好像有匪徒在停車場偷車,利用“轉數快”這個超級公路逃去,問題出於停車場即電子錢包,應該查證清楚司機身份才放行。他說,當初金管局及電子支付錢包公司亦未想到相關漏洞,他強調“轉數快”的系統並無問題。

他指出,銀行及電子支付錢包公司有協議,一旦發現轉帳未經戶口持有人授權,電子支付錢包公司將會賠償予銀行,所以市民應該不會有金錢損失。目前已暫停系統中相關功能,直至電子支付錢包公司加強保安,預計1星期後可恢復首階段電子錢包增值服務。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當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時形容事件不幸。他指出,有電子錢包營運商初期運作不完善,在綁定銀行帳戶時採用較簡易的程序,金管局已提醒電子錢包營運商採用“雙重認證”方法,核實客戶身份,相信可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