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倡關閘總站巴士線應詢民意

2018-11-01

陳家良

【特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31日)列席立法會辯論時透露,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預料可於今年聖誕期間重開。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表示,關閘總站重開對市民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部分巴士路線是否搬回原本的地下總站需要廣泛諮詢用家意見,建議因應市民需求研議新增點對點的快速路線,並且優化周邊巴士站點的候車條件,構建完善的交通樞紐模範。

陳家良表示,受到去年“天鴿”引發的風暴潮及海水倒灌影響,關閘總站大面積受浸而停止運作至今,原有的廿四條巴士線路臨時改停在附近的不同站點,並在社會各方的努力之下,當局作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改善周邊配套及優化分流,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北區擁塞的交通狀況。不過,他指出,倘若日後關閘總站重新啟用,原有的路線不能一概簡單地遷回地下總站,必須因應市民的需求而重新佈署,包括聽取居民對於優化候車站環境的訴求,才不會出現規劃倒退的情況。

他補充,巴士線路分流經過一年多的優化與調整,逐步從一個總站向外拓展為多個中心的一體化交通樞紐網絡,不同站點承擔着不同的任務和功能,社會初步看見分流的成效,相信日後有條件與輕軌、青茂口岸、港珠澳大橋等規劃相互配合,構建重要的樞紐點。但是,不少旅客和市民至今仍然不太了解周邊站點的具體位置和巴士線路,有礙新巴士樞紐站模式發揮應有的分流功能,反映當局在宣傳和路線導向方面仍有完善空間。

建議當局在關閘總站重新啟用之前,廣泛地透過不同途徑諮詢用家的意見,持續優化和調整站點,完善站與站之間的步行條件和指南,形成一體化的交通樞紐,並且考慮對居民出行的習慣作科學的調查與研究,增設點對點的快速巴士路線,更有效率地提供優質巴士服務,相信可以鼓勵居民公交出行,是解決本澳交通問題的可行方法。與此同時,周邊有些站點候車條件不佳,若然日後定位為分流站,有需要全面地、永久地優化遮陽棚、排隊欄等設施,避免市民和遊客日曬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