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中美元首通話:

兩國元首對中美經貿關係有些共同看法

2018-11-03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電 (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1日晚通話,兩國元首在通話中進行了長時間、充分探討,談到了中美經貿關係,並有一些共同看法。

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特朗普總統稱11月1日晚和習主席的通話非常積極。彭博社援引美方官員的話稱,美國政府將著手起草貿易協議條款文本,希與中方在中美元首G20(二十國集團)會晤時達成。中方對此是否持積極立場?如美方著手起草相關貿易條款,中方是否願積極考慮?

關於中美元首此次通話,陸慷表示,中方也認為此次通話是積極的。兩國元首在通話中進行了長時間、充分探討,就中美關係中的重要問題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兩國元首在通話中確實談到了中美經貿關係,並有一些共同看法。

——兩國元首都非常重視中美經貿關係。特朗普總統一開始就表示美方非常重視中美經貿關係。習近平主席也強調經貿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應加強雙方經貿往來。特朗普總統明確表示美方希望擴大對中國出口。特朗普總統還特別提到他同美國很多大型企業負責人交談過,表示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主席也表示,很高興看到眾多美國企業踴躍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望中美經貿關係得到良好發展。

關於當前中美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陸慷表示,兩國元首一致認為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我們希望磋商能够取得積極成果。

陸慷表示,中方一直認為祗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本著平等、誠信、互利原則進行對話磋商,解決彼此關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也是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所要求的結果,才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

他同時指出,兩國元首有一個共同意願,希望雙方工作團隊都能够切實落實好這些共識,認真探討如何解決雙方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