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博會開幕逾四百台企參展

2018-11-03

首次推出“文博大講堂”,廣邀兩岸相關知名人士為兩岸文化交流與產業融合發展建言。(中新社)

【中新社廈門11月2日電】(記者 楊伏山)歷經十年砥礪前行,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兩岸文博會”)已發展成為兩岸文化交流融合最強平台。2日,第十一屆兩岸文博會在廈門開幕。

  為期4天的本屆兩岸文博會,繼續致力打造兩岸文化產業合作對接的第一平台,突出對台特色和文化交流。424家台灣企業、926個台商展位展出上萬件展品,使兩岸文博會繼續成為參展台灣機構數量最多的大陸地區文博會。

  中新社記者現場看到,本屆兩岸文博會首次設立台灣生活館,集合法藍瓷等台灣文創品牌企業,集中展示台灣本土創新創意的工藝產品。金門、南投、台東、嘉義、新竹等台灣五縣市,則分別打造特色主題館,匯聚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文創企業。

  本屆兩岸文博會上登場的台灣文創生活節,邀請高雄駁二藝術文創倉庫、台中東海斜屋頂、淡水漁人碼頭、鶯歌陶瓷老街等台灣知名文創園區參展,將台灣各地風光民俗與文創產品,在展區所設五大專業板塊之一的“文創旅遊板塊”展出,使觀展者在廈門就能身臨其境遊歷台灣。

  此外,“數字內容及影視板塊”全面呈現兩岸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動態與兩岸數字生活的智慧交融。本屆兩岸文博會首次建立專家智庫,邀請兩岸專家學者為兩岸文博會建言獻策;首次推出“文博大講堂”,廣邀兩岸相關知名人士為兩岸文化交流與產業融合發展建言。

  兩岸青年交流的持續推動,也在本屆兩岸文博會上得到充分體現。台灣實踐大學、樹德科技大學、亞洲大學等台灣設計院校前來交流參展,大陸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委員會攜手台灣優良設計協會、海峽兩岸文創協會、中華文創學會共同參與兩岸藝術設計展、兩岸廣告創意高端人才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