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暫時不會制裁卡舒吉案責任人

2018-11-03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據路透社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1日表示,還需幾周的時間美國才能有足夠的證據制裁沙特記者卡舒吉被害案責任人。據美聯社此前消息,10月31日,土耳其檢察官披露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細節,稱卡舒吉死因系謀殺。消息稱,卡舒吉一進入領事館時就被勒死,隨後屍體被肢解并被拋棄。

這是10月2日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失蹤案發近一個月來,土耳其官方首次就卡舒吉遇害細節發表正式聲明,但土方尚未提供相應證據。

面對國際社會要求徹查卡舒吉案的壓力,10月28日,沙特總檢察長沙烏迪•莫吉布抵達伊斯坦布爾。在隨後的兩天內,他與伊斯坦布爾首席檢察官、土耳其情報局局長等人士會面,并實地探訪了案發的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并於10月31日離開。

據土耳其總檢察長辦公室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訴半島電視台,10月30日,土方與沙特總檢察長的會談并不順利,沙特方面沒能回應有關卡舒吉屍體下落的問題。對於土方提出的“揭露下令殺死卡舒吉的幕後黑手”的要求,沙特總檢察長同樣未予理會。

目前,沙特方面尚未對此次訪問發表評論。

卡舒吉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後“失蹤”。沙特方面一度稱卡舒吉當天離開總領事館;10月20日改稱這名記者死於總領事館內一場“鬥毆”;25日再度改口,說他死於“有預謀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