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給民營企業家『定心丸』

2018-11-03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 陳小願)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月1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講話給民營企業家真正的“定心丸”。

劉迎秋表示,近年來民營企業發展不僅遇到了“玻璃門”“旋轉門”甚至“捲帘門”以及市場、融資和轉型等諸多困難,而且還遇到了國民經濟大轉型、結構大調整、增速大換檔的挑戰,同時還受到了國內各種錯誤思潮的干擾和國際社會“單邊主義”的衝擊。隨著整個國民經濟增速放緩,很多民營企業的生產經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生產收縮、利潤下降,有些企業停產、半停產甚至出現了破產。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聽取企業家意見,回答民營企業問題,發表重要講話,給民營企業專心做強做優、安心謀發展吃了“定心丸”。

劉迎秋表示,習近平不僅再次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而且再次強調指出,任何否定、懷疑、動搖中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劉迎秋認為,這些頗有針對性的闡述,是對影響相當廣泛的所謂“私有制速滅論”“民營經濟離場論”等荒謬言論的有力回應。

作為民營經濟研究領域的資深專家,劉迎秋對習近平明確提出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6大政策舉措“感到非常受鼓舞”。劉迎秋指出,習近平講話既從宏觀上分析和闡明了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及其健康發展的方針政策,又指出了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分析和闡述非常真切、細緻、到位。

他希望有關部門切實將習近平講話精神進一步細化為具體的管理辦法、工作條例,真正執行和落實到位,以更好促進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長期持續健康發展,並由此更好推動中國經濟中高速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