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涉毒出現質變

2013-11-29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青少年毒品犯罪,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表示,過去三年,量的變化不大,卻出現質的變化。尤其是今年四至五月,有兩宗犯罪涉及青少年販毒,當中,有兩人更是在校學生。而且,涉及青少年的毒品犯罪更隱蔽,很多以毒品飯堂、毒品派對的方式進行。

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昨在立法會表示,過去三年,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涉及毒品犯罪的數字相約:二O一一年一月至十月錄得二十二人,二O一二年一月至十月是二十一人,今年一月至十月則有十九人。但是,出現了質的變化,尤其是今年四至五月,有兩宗犯罪涉及青少年販毒,當中,有兩名是在校學生。而且,今年有九名學生涉及毒品犯罪,是近年最多。

活動更趨隱蔽

黃少澤指出,涉及青少年的毒品犯罪更隱蔽,很多以毒品飯堂、毒品派對的方式進行。司警局非常重視上述的犯罪動向,透過與學校合作、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等,及時搜集情報、發現和偵查,也會透過傳媒、廣告、單張、到校講座、滅罪小先鋒計劃等,進行宣傳教育。另外,司警與海關、治安警合作,截查出入境的青少年,這是一項行之有效的工作。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當局非常關注新興毒品,與鄰近地區保持密切的溝通,若出現新興毒品,便會聯同衛生局研究分析,之後,透過禁毒委員會建議把它們列入法定禁制名單。他透露,本澳出現了五種新興毒品,相關資料將交到立法會審議,望能盡快把它們列禁制名單內,讓緝毒部門有依據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