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驚現香港 澳維持警戒水平

2013-12-04

【本報訊】香港的甲型 H7N9禽流感患者仍然危殆,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未見到廣泛爆發的跡象,本澳仍維持現時的警戒水平,也有能力應對所有傳染病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當局會密切留意事態的進展,已經有所部署,若情況惡化,將採取下一步措施。

視情況採取下一步行動

香港已確診首宗感染甲型 H7N9 禽流感病例,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午在立法會接受訪問時表示,若上述的病患不幸死亡,或者確診更多病例,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但是,本澳仍維持現時的警戒水平。當局會加強宣傳,也透過短訊通知全澳醫生留意禽流感病例,出入境口岸仍維持測量體溫的措施。

李展潤稱:「二OO一年登革熱,二OO三年沙士,又有幾次的流感、禽流感的經驗,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應對所有傳染病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由年初到現在各地區 H7N9 的病症,我們看不到有廣泛爆發的跡象。還有,鍾南山院士已說:沒有廣泛爆發的跡象。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的進展,我們已有部署。」

「大家放心,最重要是保持個人衛生。」李展潤呼籲,現在是流感季節,市民提早打預防針是有好處的。而且,不要從珠海帶活家禽回澳,不要接觸禽鳥。他表示,市民可以食用雞隻,但要熟透,也要注意烹調過程的衛生;此外,民署已教導雞販處理雞隻,由於數年來沒有發生事故,他相信是有效的。

另外,李展潤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本澳精神科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四級預防、治療機制,及早發現和關注病患,與社區團體、非牟利組織有很好的協調。輪候時間平均是十八天,他舉例:今天掛號,十二月五日便可就診,也會即時處理緊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