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學閱讀素養大進步 澳生PISA得分升

2013-12-04

【本報訊】二○一二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結果公布,本澳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素養範疇表現均取得大進步,較三年前提升十至廿二分不等。教青局相信,佳績是政府和學校三年來下功夫收效所致。

教青局昨公布PISA二○一二年成績,在全澳四十五家中學所有年滿十五歲的中學生皆要參加評估的情況下,澳門在今年主要測試範疇的數學素養方面,取得五百三十八分,較總平均線高一個年級水平,得分在六十五個參與的國家或經濟體中位列六至八名,只落後於上海、新加坡、香港、台灣和韓國。

當中有近四分之一澳生被視為數學素養表現高的學生,即在測度的六個水平中位列最高的第五、第六水平,不過也有百分之十一的澳生被視為低表現的學生,未達數學測試六個水平中的第二水平,更有百分之三未達最低的第一水平。

教青局指,即約四、五百名學生表現較差,是集中在部份學校上,但按制他們不會對外公布各校的表現,只會交結果予校方自行處理。

在次要測試的科學和閱讀素養方面,澳生總體得分分別為五百二十一分和五百○九分,排名各為九至十九位、十二至廿二位,表現可謂理想和尚好。

與前次測試,三項素養表現都取得長足進步,有十至廿二分不等,當中尤以閱讀素養低谷反彈、進步最大,更是四次參與測評以來首次突破五百分這條線。

另在基礎教育的質量與公平方面,結果與過往一樣是顯示本澳教育系統公平,不因學生社會經濟文化地位差異而有具大不同。當局以相關結果檢視對比其他參與國家或經濟體,本澳基礎教育系統不僅教育質量卓越,教育公平亦全球稱冠。